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大郑镇中心小学作业管理方案

大郑镇中心小学作业管理方案

2021年09月17日 09:36:23 访问量:490

 

大郑镇中心小学作业管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 践行我校“本真”教育理念为引领;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用行为影响行为,用智慧唤醒智慧 ,促学生健康成长。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学校对师生和家长传达《通知》精神做到全覆盖;开展教师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全覆盖;开展专项治理学校全覆盖。实现“三个明显”,即学校规范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明显缓解;家长和社会对教育满意度明显提高。因此制定大郑镇小学作业管理方案,对全体老师作业布置与批改提出明确要求。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姚长华

副组长:于秀峰 潘  斌 于生利 宋书敏

组  员:季宝珠 钟静 王丽杰 潘殿军 姜玉峰

三、具体工作要求

1.要有精确的目的性。

各学科必须“零起点”教学,严禁敷衍教学超纲超进度教学。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对于新的知识内容一律“零起点"教学,保证课堂教学完整性。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一科一辅”要求,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订阅教辅材料等行为。

(1)设计练习、布置作业要有精确目的。每一次练习、作业不仅要适应学科特色的要求,而且要有具体到题目的个别要求,或用于巩固已学知识,或用于为学习新知识做准备,或用于培养基本能力,或用于掌握基本概念等。

(2)作业布置意图不仅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也要让学生了解,以增强练习及作业的效果。

2.要有精准的针对性。

作业和练习要与课堂教学密切配合,要准确覆盖相关知识点,突出重点,解决难点,通过作业、练习的反馈,切实掌握学生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

3.要精选布置作业。

要精选典型性、代表性的作业,要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情况设立基本题、变式题、提高题、综合题等题型,各种题型要恰当安排比例;还要针对学情搞好分层作业(A必作题;B必作题+选作题),以保证全体学生能按时完成本阶段学习任务,达到基本教学目标,又能使优等生、特长生得到长足的发展。

4.要有适当的作业量进行精练。

1在校作业。语数英每课随堂检测单装订成册,作为在校作业。每课完成后学生互评、订正,教师要有批改。作文,按单元习作次数。日记,每周至少2篇。

(2)家庭作业。依据随堂检测情况有针对性、分层次地布置统一必做的基础性作业与自主选做的拓展性作业,作业量要适当。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可留适当口头作业;其他年级,以中等学生为准,学生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

3)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教师要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

5.教师要养成“四必须”的良好教学行为习惯。

(1)教师布置的作业就必须按时收齐,

(2)教师收上来的作业就必须批改,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

(3)教师批改的作业必须有学生对作业完成情况的小结记录.教学中的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分析学生作业的能力,从学生完成作业的结果和过程,追溯他们的学习行为和心理轨迹,并认真地审视和实事求是地反思自己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教师一律用红笔批改和评定等级,要有批改的痕迹,要有等级或分数等的记录,形成学期平时成绩记录。对于学生作业中的关键性错误要予以修正或以红线划出,并要求及时纠正;必要时加眉批或总批予以说明、指导。对于学生订正的作业,要再行批改;未订正的作业要坚持要求订正;必要时要面批。

(4)教师对批改后的作业必须进行讲评。

教师要通过评讲激励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严肃、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对于学生作业中普遍出现的错误或典型性错误,要及时评讲,并辅之以学法指导;对于个别学生反复出现的错误,要以面批的形式进行个别辅导和谈话。严禁教师在微信群、QQ群等布置家庭作业。严禁在群中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严禁要求家长在群中完成每日打卡作业;严禁教师在群中点名批评学生或发表不当言论。

(5)学校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大型考试。不准对外公布学生个人或集体考试成绩和排名。

6.学生要养成“六主动”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1)主动独立完成作业,不敷衍、不抄袭.

(2)主动利用校内外时间去学习,加强自我管理.

(3)主动搞好校内外的体育活动,完成校外的体育作业.

(4)主动严格控制好居家上网时间保护好视力,最大限度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时间.

(5)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晚上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不沉迷网络,每天保证不少于10小时的睡眠.

(6)主动做到每天坚持校外体育活动。完成体育家庭作业任务。

7.家长要做到“六做到”

(1)家长要做好学生家庭作业的督促落实。破除“抢跑文化”“重智轻德”“分数第一”等功利思想,切实改变“学校减负、家庭增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2)家长要积极营建良好的学习环境,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负担。

(3)家长做好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安全保护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将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反馈给教师。

(4)家长要做好学生睡眠保障。

(5)家长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6家长要控制学生电子产品使用时长,防止学生沉迷网络。

四.作业管理的考核要求

1.建立家长和学生监督机制,通过对家长的微信、调查问卷、家长会等了解教师的作业要求的落实情况监督教师对《作业十要求》的落实。

2.教导处不定期检查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的记录

庄河市大郑镇中心小学

2021年3月

编辑:于秀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庄河市大郑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