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文件 > 关于印发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于印发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8年07月16日 14:11:39 访问量:999



庄河市教育局文件


 


 


 


 


庄教发〔2018142


 


 


 


关于印发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职校,街道学校,局直各单位:


现将庄河市教育局《关于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文件内容,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庄河市教育局 


2018711 


 


 


关于暑期学校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近半年来,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完成安全的各项工作,保证了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暑假将至,现对暑期校园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各学校要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摆到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确保我市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


学校安全关系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各学校要时刻把安全工作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加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不留盲区和空白,严格安全责任“最后一公里”、“神精末稍”的落实、落地,避免犯低级致命错误。尤其是“两考”已陆续结束,汛期来临,暑期即将开始,各学校要深入开展再检查、再整治、再强调、再部署,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认认真真、切切实实抓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暑假前及暑期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二、加大力度,严格排查学校各类安全隐患


抓好学校安全,最关键的是把安全隐患排查清楚、整治到位。各学校要将减少隐患、根除隐患放在学校安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紧抓实,开展全面彻底的大检查、大排查,切实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事故前面,从源头上减少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机率。要认真查找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强化措施,要切实解决安全工作“想不到”、“认不清”、“不到位”问题,深入开展摸排,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细、把措施落实。各学校要切实做好近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一要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要了解掌握节假日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和去向。二要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施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三是对校内易出现安全隐患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要日有巡查、周有检查、月有彻查,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要定期复查并在隐患排查台账中详实记录。


三、突出重点领域和环节,全面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工作


(一)集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各学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安全教育的通知要求,结合暑期安全工作的季节性特点,在放假前集中组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要利用班会、广播、板报、橱窗、家长会,微信“安全教育课”“暑期安全预警”等多种形式,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灾、防地质灾害和恶劣天气、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等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帮助中小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要强化家长监护职责。学校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建立假期安全提醒制度,确保假期及时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安全提醒。放假前各学校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家长群等形式,告知家长暑期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示和监管,特别是对于学生独自外出活动、一个人居家时要做好生活常识教育和安全提示,有效防范煤气中毒、用电、火灾及人身意外伤害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全力做好防溺水工作。卫生部门统计数据表明,溺水是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原因。防溺水是暑期安全工作第一要务。各学校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一是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在假前、假期中通过宣传栏、家长会、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使防溺水“六不”要求进学生脑、入家长心。要通过溺水事故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提高学生对私自下水玩耍极端危险性的认识,使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重点要对农村学生和家长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好对每一名学生家长的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发放、家长签字和回收工作,让每位家长切实履行好假期对学生的监管职责。二是协调做好开放水域的综合治理工作。各学校要做好对本区域内海滨、水库、河流、人工湖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控工作,排查学生上下学路边水域安全隐患,在事故多发、易发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强化安全教育,加大对重点开放水域的日常巡查,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三)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根据国家气象和水文相关部门预测,今年我省可能是东北地区的主降雨区,我市78月降水也将较往年增加,省、市防汛防台形势严峻。近期省、市连续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部署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形势,把加强汛期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一是加强学校防汛防台工作的领导,建立防汛安全“一把手”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度、信息通报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工作责任到人,工作机制顺畅。二是开展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在前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各学校要对教室、学生宿舍、食堂、电房、实验室、体育设施、围墙、挡土墙等校内建筑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河流、池塘周边地区的学校要采取措施,针对汛期极易造成的建筑基础浸泡、下陷、墙体酥松透水等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排查鉴定、采取防范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要立即停用,并将学生转移到安全地方上课。山区学校要加强对危及学校安全易滑坡的山体及河道检查,完善学校防雷设施,做好雷电、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事故的防范工作。各学校要对本校在建工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加强汛期施工管理,特别是对水电线路、配电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教育和预防预警,积极做好防汛抗灾准备。各学校要将汛期安全防范知识纳入安全教育,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积极避险救护能力,要加强与气象、交通、水利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气象水文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向师生发布天气状况、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及居家外出注意事项等提示信息,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遇有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各学校要根据雨情、灾情,及时调整上、放学时间或采取停课、停驶校车等防范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四)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交通事故是造成学生意外伤害的第二大因素。假期学生户外活动时间长,外出旅行多,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机率也会增加。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强化交通守法意识,自觉做到遵守交通规则,不斜穿马路、不闯红灯,保证出行安全。目前,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私家车辆非常多,要提醒家长日常生活中做好对幼儿园、低年级孩子的监管,不要让孩子独自外出,或在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教育引导家长、学生出行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要让学校、幼儿园和家长充分认识到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让这部分车辆退出“校车”市场。


严格校车使用管理。放假期间,校车要定点集中停放,禁止他用。要利用假期做好校车的检修、维护、保养以及驾驶员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开学后校车的正常运营。


(五)加强外出旅行安全教育管理。暑假是学生集中外出旅行时段。各学校一定要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和提示。要求学生外出旅行或活动时,必须由家长带领,提示不要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方游玩,不参加有安全风险的游戏活动,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外出旅行前,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旅游地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信息,对安全风险进行研判分析,做好防范措施和准备。假期旅游景点游人多,要教育学生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拥挤和踩踏事件发生,要让学生学习和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教育学生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


(六)做好暑期留校学生和大型活动教育管理。要稳妥做好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特别是对于留校住宿的学生,要严格进行申请和备案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安排专门领导干部值班,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安排组织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活动。要严格做好学生外出管理,加强校园安全保卫,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和学生区域。要以食品安全、宿舍安全等为重点,落实管理责任,严格各环节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


严格暑期学生集体活动管理。各学校原则上不得安排组织师生参加集体活动。对于上级教育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部署安排确需师生参加的活动,或者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的活动,如各类夏令营活动、体育赛事、学生军训、实习等,要严格履行报备审批制度,相关学校要按管理权限向教育局报备,待教育部门审批同意后,学校要按照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教育,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活动万无一失。


(七)加强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教育。夏季气温较高,是食源性疾患易发期。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食品安全教育,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暑假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教育,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饮食习惯。各学校要组织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一次针对食堂、食品安全的排查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夏季是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各学校要认真落实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各学校要开展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示家长发现学生身体有异常时,及时带学生赴医疗机构就诊。


(八)加强火灾防控和校舍安全管理。各学校要统筹制定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活动,要教育学生严禁利用火种在野外焚荒草、野炊等违法用火行为,鼓励学生争做森林防火义务宣传员,切实提高学生森林火灾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律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检查巡查,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检查,严禁学生使用违章电器;要把老旧房舍的供电线路、消防设施设备和安全疏散通道列为检查重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九)落实学校操场向社会全面开放工作。为充分整合利用学校体育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活动需求,按大连市要求,我市公办初中和小学(包括村级小学和初中分校)操场于2018430日前全部面向社会开放。公办中小学操场对外开放已纳入大连市重点民生工程,是大连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的重点考核内容之一,对于开放的具体要求,在庄政办发〔201844号文件中已明确规定,424日已由安全科下发至各校,各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开放的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操场开放实施方案;二是悬挂公示牌;三是做好实际开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尤其是人员登记和安保工作等。


(十)加强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各学校要安排好汛期和放假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各学校主要领导和带班领导值班期间,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各学校要牢记责任、坚守红线、狠抓落实,时刻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教育、消除隐患,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编辑:潘殿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要求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庄河市大郑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