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文件 > 联手联控,做好手机入校园管控工作

联手联控,做好手机入校园管控工作

2021年06月01日 13:59:52 访问量:598

导 语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小学生用上了手机,不少孩子沉湎于手机的游戏、网络社交等功能,青少年手机成瘾问题日益凸显。管控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已成为各方共识和做法。

今年2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等相关要求。2月2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教育部发出《通知》后,我校根据教育部门指导意见,科学制定出《大郑镇中心小学手机管理制度》。



大郑镇中心小学手机管理制度


1.严禁学生携带手机以及手机附属设备(充电器、充电宝、耳机等)入校。 

2.如果学生有急事需要联系家长,可以借用学校办公电话或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手机;如家长有事找学生,请家长直接拨打班主任或其他教师电话,由教师代为转告。如有急事发生,教师会主动联系家长。 

  3.如有极特殊情况,必须携带手机进校的,请务必先与班主任联系,班主任同意后,方可携带手机入校,入校后第一时间将手机交至班主任处保管,需要使用的时候去班主任处领取,使用完毕后立即交班主任继续保管,并在放学后还给学生。 

  4.学生在上课(含实验课、自习课、集会等)期间,必须关闭手表手机电源(关机),此期间禁止使用手表手机。手表手机铃响,拨打、接听电话;用手表手机发、看短信息;玩手表手机(如看视频、听音乐、看电子书籍、玩游戏等)均视为违纪。学校教职工对违规使用手机的学生,要立即当场制止,进行批评教育,给予口头警告并当场收缴手机。 

  5.不允许因给手机电池充电而私自乱接电源,在教室或其他场所给手机充电,一经发现,没收手机、电池或充电器。如因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要追究责任。 

  6.违反规定被收缴手机的,其违规使用手机收缴后交班主任,期末由违规使用手机本人交书面保证书后由家长来校领回手机,并视其态度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借别人手机违规使用的同等处理)。 

  7.对于收缴手机时釆取不合作、粗野的态度,拒不接受教育或拒绝交岀违规使用手机的,情节属一般的,给予相关同学警告或严重警告的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 

  8.用手表手机浏览不健康内容或联系校内外人员组织打架斗殴或其他非法活动,除收缴手机外,情节严重的,可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9.学生在家做各类学校布置安全教育平台等网络作业答题,尽量使用电脑,不使用手机,确实需要,必须有家长的督促和指导,家长管理好孩子的上网时间,指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文明上网,切实让手机成为学生进步的助推器,不要成为损伤孩子的有害工具。 



小学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管理制度


学生携带手机进入校园方便了家长与学生的联系,但却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学校的正常管理。为维持正常教学秩序,有效推动我校学生健康体质,新学期开始,学校将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为此,特制定本规定。请各年级各班宣传到位,严格执行本规定。  

一、学生使用手机的危害  

1.手机辐射危害学生健康。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身体机能还未发育健全,手机辐射会危害学生发育,影响身体健康,造成理解力、反应力、记忆力的明显下降,使听觉受损,免疫功能失调。  

2.手机中的不健康内容毒害大。手机上网、QQ聊天、网络游戏、电子书等功能,以及不良短信,手机黄、赌、毒等,严重毒害小学生。  

3.干扰学校的正常教学。课堂上手机铃声、听音乐、收发短信等,均会扰乱教学秩序,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利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很轻易地作弊,败坏考风,破坏学风,影响了考试应达到的效果,不利于学生良好品质的形成,严重影响学业。  

4.影响学生学习和休息。学生深夜躲在被窝里玩手机,严重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休息,降低了学习效率。  

5.危及学生的人身安全。学生通过手机可以很便捷地引来社会闲散人员,容易滋生事端,引发安全隐患。  

6.助长学生的攀比之风。学生比手机好坏,助长攀比之风,滋生享乐思想。  

二、管理办法  

1.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学生在校园内任何场所不得使用手机。一经发现,所有行政干部、值周人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等都有权收缴手机,收缴的手机统一交年级保管,学年结束时由家长来校领取。   

2.凡携带手机进校园者,一律给予严重警告纪律处分,经教育仍不改正者,学校将给予记过、记大过及以上处分。老师在收缴手机的过程中,若学生不给予配合,老师可联系教导处教导处工作人员有义务及时协助老师进行处理,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该生记过及以上处分。  

3.各年级各班务必加强管理,将严禁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列入班规,由纪律委员负责监督本班学生遵守学校手机管理规定,一旦发现有人违反规定,立即报告班主任进行处理。  

4.与三好学生、优秀班干、优秀学生和班级考评相结合。违反手机使用管理规定的,取消其所有资格(班主任积极配合,主动上报的除外)。  

5.学校设立手机举报处,教导处。  

6.收缴的手机的领取程序。学年结束时由学生本人写出申请书,班主任提出意见,经年级主任签字同意后,由学生家长来校领取。  

三、家长与学生联系方式  

为方便家长与学生取得联系,联络亲子感情,可向学校提交申请。

四、本规定从2021年3月15日起执行。   

 


总之,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身处移动互联时代,面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大家长必须与时俱进地提升家庭教育智慧,和学校一起引导子女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才能称得上负责任的家长、称职的家长、明智的家长。




责任编辑:管华玉 申   强

策划审核:姚长华 孙洪科




编辑:申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大郑镇中心小学德育工作制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庄河市大郑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